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走进宁晋 > 方志宁晋

宁晋县史前文化

时间:2018-04-12 13:36:49来源:

宁晋县历史悠久,文化底蕴沉厚。如果从春秋之初晋在此置杨氏邑,建县已经有2800多年的历史。那么宁晋县2800年以前的历史又是如何呢?

一、宁晋所处古大陆泽地域曾为中华民族主要发祥地之一。

宁晋地处华北平原南部,太行山东麓冲积平原、大陆泽沉降土地。北宋科学家沈括在《梦溪笔谈》中记:“予奉命使河北,循太行而北,山崖之间往往衔螺蚌壳及石子如鸡卵者,横亘石壁如带”。沈括的这段文字是说:在太行山脉石壁上看到到螺蚌等水生物化石,证明这里曾是海滨或浅海,目前已经形成了大陆。现代地质考古资料证明,古大陆泽所在的冀南平原经过亿万年的河流侵蚀填充,海水逐渐后退,从而形成了一个沼泽遍布,河流众多,植被丛生,阳光充足,雨量充沛,养料丰富的古地理环境。据历代学者考证,大禹曾引黄河水经大陆泽北流入海。春秋中期黄河东徙后,大陆泽成为冀南浸、湡、澌、蓼诸河汇聚之处。意即说,在春秋中期之前,今大陆泽地域一直处于中华文明的源头——黄河文明的摇篮之中。由此,古大陆泽之地昔为中华民族主要发祥地应确是无疑的。

二、宁晋曾是上三代帝王的发迹之地。

目前在宁晋县域有三处历史遗迹(尧台遗址、大陆泽遗址、九河遗址)都和尧舜禹三代帝王有关,且都载入典籍,有据可考。

一是尧台遗址。《邢台通史·原始社会》载:“尧在禅位给舜之前,曾在大陆泽对舜进行过三年考察。舜在大陆泽中经受过各种考验后,才被尧禅让以治理天下之大任。有古书说尧考察舜的地方是杨纡。也有人说古杨城即金、元交兵之际,宁晋人王义聚众固守的历城”。明隆庆《赵州志》载:“位于宁晋县治东十五里有尧台遗址,传说就是当年尧禅让天下给舜的地方”。现今,在尧台村、历城村民间还流传许多有关尧舜的传说。

二是大陆泽遗址。其名最早见于成书于战国的《禹贡》,为中国古代九薮(湿地)之一。据历代学者考证,禹曾导黄河九经大陆泽北流入海,宁晋俗称“九河下稍”之地皆由此而来。时至明朝中期,大陆泽因中部脱水分成南北二泽,南泊仍称大陆泽,北泊称宁晋泊;

三是九河遗址。《史记·第二篇夏本纪》云:“禹治水道济道河积石,至于龙门,南至华阴,东至砥柱,又东至盟津,东过洛汭,至于大伾,北过降水,至于大陆,北播为九河以入海”。《尔雅》载有此九河名,但汉代对九河已不清楚,历代寻究亦不能得,近代学者皆以为‘九’是虚数,不是实指。但近年河北省勘测地下水,探明黑龙港地区即古大陆泽之东与北直至滨海,有九条古河道带掩于地下,足证明九河是存在过的”。